Dual Reality: 每個故事背後都至少有兩個真相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一, 12月 24, 2007 with 2 comments
Dual Reality 是一種魔術的原理。不是很多魔術有用到它,但妥善運用的話,能夠製造出超乎理解的神奇效果。如果你了解的話,甚至能在現實世界中創造出魔術的效果。

魔術師的把戲
依照慣例,我不會在這透露魔術的秘密。所以這是一個示範的例子。假設下面的狀況,你是一個魔術師,要展示一個神奇的效果給一對夫妻看。
魔術師先請先生到辦公室中喝茶或者聊天,閒談中問先生家裏是否有些珍藏的東西,沒有別人知道藏在哪裡?
先生回答,有一隻古董表,收藏在家中秘密的地方,不可能有外人知道。
然後魔術師繼續跟先生聊些其他的話題,玩些其他的魔術。

魔術師藉著上廁所的時機,打電話給還在家中的那位太太。假裝用讀心術的方式,告訴太太說:「我感應到你們家中有一樣珍藏的東西,嗯..,我看到一個圓圈,啊...有一些數字...嗯...是一隻錶,一隻古董錶!」
太太有點驚訝。然後魔術師繼續問太太,是不是應該沒有任何外人知道這隻錶藏在哪裡?太太回答是。
魔術師說:「好的,現在請你從家裏把錶帶來我辦公室,我讓你見識更神奇的事。」
太太把錶帶來後,魔術師在另一個房間中接待太太。他用了消失手法,將手錶在太太面前消失。然後告訴那位太太說:「神奇的事情已經發生了,這是對面銀行 XX號保險箱的密碼,你去那裡,就知道手錶去哪裡了。為了避免作弊,我待在這裡完全不離開,你自己去看看吧。」
這時,太太就去對面銀行,準備打開保險箱,見證奇蹟。

太太一走出房門,魔術師又回到先生那裡,神奇的變出一隻手錶,然後問先生是否覺得眼熟?先生認出這是自己家中的古董錶,很驚訝,他知道魔術師不可能作弊,因為藏錶的地點沒有人知道。除了魔法外,沒有別的解釋了。
這時魔術師微笑跟先生說,手錶很珍貴,趕快拿回去放好吧!你原來藏錶的地方很安全,放回去吧!

太太到了銀行,問了行員之後,行員打電話向魔術師確認後,讓太太用密碼打開保險箱。保險箱中沒看到手錶,但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不用擔心,其實我已經把你的手錶變回原來的地方了」

先生看到的效果是,明明沒有人知道藏在哪裡的手錶,魔術師居然能夠隔空變來。
太太看到的效果是,能用讀心術感應出家裏有隻手錶,而且能夠隔空傳送回到家裏秘密的地點。
同一個事件,由於兩個人各看到一半的事實,也有完全不同的解釋。魔術師憑空創造出了奇蹟,這是唯一在兩個世界中共通的真相。

娶到比爾蓋茲的女兒
現在回到一個老笑話
一位優秀的商人傑克,有一天告訴他的兒子:「我已經決定好了一個女孩子,我要你娶她!」
兒子:「我自己要娶的新娘我自己會決定!」
傑克:「但我說的這女孩可是比爾蓋玆的女兒喔!」
兒子:「哇!那這樣的話…。」
在一個聚會中,傑克走向比爾蓋玆。
傑克:「我來幫你女兒介紹個好丈夫!」
比爾:「我女兒還沒想嫁人呢?」
傑克:「但我說的這年輕人可是世界銀行的副總裁喔?」
比爾:「哇!那這樣的話…。」
接著,傑克去見世界銀行的總裁。
傑克:「我想介紹一位年輕人來當貴行的副總裁。」
總裁:「我們已經有很多位副總裁,夠多了。」
傑克:「但我說的這年輕人可是比爾蓋玆的女婿喔!」
總裁:「哇!那這樣的話…。」
最後,傑克的兒子娶了比爾蓋玆的女兒,又當上世界銀行的副總裁。
很多人可能會從這個笑話中,看到一些啟示、有一些領悟或覺得很神奇。實際上,的確很神奇沒有錯,這說穿了,其實就是 Dual Reality。這不是一個孤立的現象,而是一個通則。

老闆身邊的紅人
其實這個通則,廣泛的程度比你想像的高。假想一個現象,一個人,老闆身邊的人,或者古代皇帝身邊的人。他可能先假借一些錯覺、小技巧,製造老闆信任他、甚至寵他的假象。這時,他狐假虎威,藉著老闆的威信,命令同事、下屬工作。
從老闆的角度來看,每次交代這個人的工作,他都能辦得好,而且似乎其他人都聽他的,很有領導者的風範、統御的能力。所以自然會重用他、信任他。
從其他同事的角度來看,老闆信任他、重用他、他在老闆前吃得開,覺得自然要賣他面子也好、覺得自己其實是聽老闆的也好、或好漢不吃眼前虧也好,總之,變成要尊重他的意見,甚至聽他的話、巴結他。
老闆重視他的原因是因為同事聽他的話。同事聽他的原因是老闆重視他。
老闆問這個人的直屬上司對這個人的看法時,這個直屬上司通常也不會得罪紅人,會講些好話。
如果老闆或者某個客戶有女兒的話,這個人說不定又會變成前面故事裡傑克的兒子。
Dual Reality 又神奇的玩了一次無中生有的魔術。

東坡棋
以下引用自之前寫的「撲克與黑客」:

民 間傳說他發明了所謂「東坡棋」的招數。故事說蘇東坡曾在某國(有說是吐蕃,有說是西夏)圍棋第一高手來訪時吹牛說自己是大宋第一高手,對手絕對下不贏他。 那人不信,兩人立刻便紋枰對局,決一勝負。這時蘇東坡就拿出事先想好的方法,在對稱的位置上模仿對方著手,結果終局時就成了和棋。「決不輸棋」的牛皮也就 沒破了。

也有聽說他是拿這招對付佛印的,也有說他是以一敵二對抗兩個外國高手來個乾坤大挪移,畢竟單以模仿棋是無法獲勝的。不知道怎麼贏的人可以向塔史亮小朋友請教。

以一敵二,用 A 高手的招數對抗 B 高手,用 B 高手的招數對抗 A 高手,這件事情連猴子都辦得到。結果是一猴對兩高手,結果一勝一負,不落下風。這同樣是利用 Dual Reality 無中生有,在 A,B 兩人心中製造猴子是高手的假象。以下是 Derren Brown 玩的東坡棋,一人對抗九高手


製造與利用 Dual Reality
有一個故事是,兩個認識的武士有一次在路上迎面相見,看到一面招牌,A武士說,招牌是白色的。B武士說,不對,招牌很明顯是黑色的。兩個就這樣吵了起來。A 覺得 B 挑釁,有意唱反調。B 覺得 A 似乎在污辱自己的智慧,指鹿為馬。終於,兩個人打了起來,最後兩敗俱傷。在兩人交換位置,倒在地上之後,才發現那個招牌一面是黑的,一面是白的。
其實 Dual Reality 不用製造也一天到晚在發生。固執自己的觀點是人類的天性。如果做個調查,「對方」先動手、挑釁的吵架、打架甚至戰爭,一定遠多於一半。
想要有意製造,第一步就是先發現不同的人之間視野的差異。
更重要的就是,怎麼去利用這些差異了。
換個角度想,假如說現在有黑白兩派,各執己見,黑派無法發現白派的好,白派無法發現黑派的好。這時,如果你假借別種身份,替白派提供有黑派優點的服務,替黑派提供有白派優點的服務,這樣就是一種 Dual Reality 的創造了。
其實這些東西本來都存在,只是因為人固執於自己的觀點,而沒有看到。當你想辦法讓他看到了,對他來說,就是無中生有的變出來了。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