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補發:「賈伯斯搶功 創意奇才很受傷」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五, 7月 27, 2018 with No comments
賈伯斯搶功 創意奇才很受傷
今天在中國時報看了跨版大篇幅報導賈伯斯搶功 創意奇才很受傷,說到
艾夫對賈伯斯搶去太多功勞感到十分不爽,對賈伯斯「把我的創意講成是他的」十分受傷。當外界把賈伯斯形容為蘋果「創意之王」時,艾夫更會變得渾身是刺。
以及
「他常常會瀏覽一遍我的創意與設計,然後說,這個不太好,這個也普普;我比較喜歡那個,」艾夫說:「然後,過一陣子,我就會坐在觀眾席裡,看著他在講台上 口沫橫飛,彷彿一切都來自他的創意。我非常講究分辨自己的創意從何而來,我甚至有一本筆記本,裡面記滿了我的想法與點子。因此,當他把我的創意講成是他 的,我會覺得很不舒服。」

想像一下這種情形,在團體中聊天,偶然間你發現到了某個有趣的事,也許是諧音,也許是新奇的想法,所以你講了句幽默的話把這個想法點了出來。團體中有幾個人聽到了,也笑了,其中有一個人過了兩三秒之後,終於恍然大悟你的意思,似乎相當興奮,開始把你的想法複述了一遍,由於很興奮,所以聲音比較大,剛才沒聽到或者還沒注意聽你講話的人,也聽到了。而且似乎也因為興奮的緣故,所以在附和和複述你的想法時,有點太過細節了(比方把諧音或者笑點解釋出來),就你的品味來說,其實是有點太囉唆而且破壞趣味。但也許就在當時,也許之後,奇怪的是,團體中大部份人都認為那個人才是想到有趣點子的人,甚至可能連那個人都自己這麼認為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常常指導教授覺得關鍵 idea 都是自己告訴學生的,但是學生覺得教授只會出一張嘴。或者腦力激盪中,明明提出新點子的人是你,但大家卻覺得是別人的點子。或者艾夫和賈伯斯之間的情節也是如此。

原因在於彼此的認知基礎不同。你覺得你已經明白點出關鍵了,剩下的東西其實早就知道,沒什麼好解釋。但其他人也許不這麼覺得,那個搶功者花了兩三秒才明白你說什麼,表示那兩三秒鐘他思考了,他二次創造了你的點子。從他的角度來說,你只是個啟發或者現象,真正的發現者和創造者是他自己。你只是剛好講到那個諧音或者某個關鍵字,真正把東西聯想起來的是他。教授和研究生的例子就更典型了,因為研究生要花上更多時間來重新發現教授的想法(先不論教授嘴砲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