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系列、終巡者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三, 12月 26, 2007 with No comments
最近看了松岡圭祐的千里眼系列中文版 1-6,還有盧基揚年科的巡者系列四部曲。
對於巡者系列的注意源自於改編的電影,以前也看過千里眼系列有關的電影「綠猴子」和「催眠」,但是當初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個系列。
終巡者其實讓我有點失望,沒有前三本的感覺。個人認為第二本日巡者是這一套中最佳的。夜巡者和幽巡者差不多。其中也只有日巡者是盧基揚年科和別人合著的。因為日巡者相比之下,比較能從另外一面的角度來看事情。夜巡者和幽巡者其實也不太差,也有各自的特點。
但是之前的陰謀已經出盡,到了終巡者,魔王太弱了、謎題也太弱了。沒有太大的衝突感。其中唯一有趣的是亞洲行,兩種文化之間的衝突,這是終巡者三個部份中最強的一部分。失敗的是第三部份,這是三個部份最弱的,完全沒有驚喜感。也許我期待最後的大魔王是主角老婆或者女兒吧。
作者在來台時曾說過,也許會在書中加入台灣的場景,很可惜,這件事情沒有發生。
千里眼系列也類似。五六兩本有點弱掉了。之前我雖然看過電影,但完全沒想過要看這套。會看這個系列,完全是個偶然。去圖書館借書時,想要借的書沒有了,因為看到他寫的魔術系列,就順手也借了綠猴子來看。沒想到發現這套書挺有趣的。作者對於催眠和魔術顯然都真的有下過功夫。後來翻到作者簡介才發現有眼不識泰山,作者本身就是日本知名的催眠專家、臨床心理師。
雖然不知道他在魔術方面的造詣如何,但至少一些術語、技巧都描寫得不錯。不過翻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許多的魔術用語翻譯不是台灣慣用的詞。此外像是「拼圖」一詞,也應該是「益智遊戲」、「謎題」之誤。
前六本可分為恆星天球教篇(1)、梅菲思特之綠猴子篇(2,3)、Deva 冥想社篇(4)、北韓篇(5,6)。
北韓篇和前面的步調有點不同,主角岬美由紀在這篇中有點慌亂的感覺。其實從岬美由紀和巡者系列的安東某方面有點類似,都是光明界的叛逆份子,表面上對於自己的光明理念堅信不疑,但其實自己隱隱約約的知道,自己堅持的理念有些怪怪的地方,好像不大對。
北韓篇藉由岬美由紀對上李秀卿之間的衝突來凸顯這點。不過看著前幾篇中大展神威的女主角降格這麼快,實在讓人有點不舒適。
千里眼系列有一個特點,就是要對催眠有點了解,或者對於作者所提供的催眠觀念接受的人,才能了解謎題在哪裡。前幾本有趣的地方都在於魔王巧妙的利用了一些手法,利用催眠達到了「理論上不可能」用催眠辦到的事,這才是謎團。如果你照著 B 級片的邏輯認定催眠本來就像催眠秀那樣能讓人自以為是海狗,那麼你會根本看不出來謎團在哪裡。
第一集的洗腦是一例,綠猴子篇的氣功是一個經典。Deva 冥想社的謎底就有點乏味了。北韓篇主要是女主角的心魔,剛開始還有點趣味,後來就弱到無趣。
魔術系列的女主角里見沙希在接下來的「千里眼:魔術師少女」中出場了,不曉得魔術少女對上千里眼會產生什麼火花。也許該好好學學日文,把後面幾集千里眼看完吧。
另外,千里眼系列中常常提到的「自律訓練法」,是由德國的 Johannes Schultz 在 1932 年提出的,可以用來消除壓力。簡單的方法如下:
0 找個地方坐下或躺下,告訴自己現在在一個安全的地方
1 想像右手很重,然後很暖和,反覆三次
2 對於左手、右腳、左腳,做出 1 一樣的動作。
3 對於所有的手腳,做出 1 一樣的動作。
4 感覺腹部發熱,慢慢向外擴散
5 感覺心跳平靜而穩定
6 感覺太陽穴微微發熱
7 感覺臉部肌肉放鬆平和
8 感覺額頭涼涼的
9 感覺心態平靜且放鬆,記得這個感覺。
據說這個方法在日本比較有名。但也許就像是書中說得,1932 年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現在大家都能方便的泡澡,用泡澡來紓解放鬆心情還比較快。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