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溝通的心靈腳本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二, 12月 11, 2007 with 2 comments
雖然我長期以來都對表演(比方魔術或更早的布袋戲)、演講這類技巧有所注意(比方之前也整理了一些演講訣竅)。但我最近才對 Cold Reading 比較有系統的閱讀與學習。
當然我早就知道 Cold Reading 這個東西,但是也很許多人一樣,對這個領域有所誤解。比方說我們常常會用亂槍打鳥或者 Forer effect、Barnum statements來解釋 Cold Reading。但這些只是 Cold Reading 的一小部份面向。也有人認為是用騙答案、觀察肢體語言或福爾摩斯的超強推理力,但這些都是瞎子摸象而已。如果要了解一隻象,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變成一隻象。
這些都是題外話,總之,我要說的是,從 Cold Reading 中我了解到了許多有趣的溝通技巧。很多不同的溝通技巧建議中,都會強調,要你注意溝通就是 Making Connection。有人把這個字翻成直接翻成「製造聯繫」,我覺得不錯。但貼近我們了解意義的詞,就是建立關係,或者某種程度來說,有博感情的味道,或者搭起友誼的橋樑、建立互信。如果兩人根本不是站在同一個平面上,又怎麼能有效的傳達訊息呢?

雖然說起來簡單,但就像其他很多事情一樣,不是光有心就能辦成的(雖然了解 Making Connection 的重要,的確會是一個好的起點)。在我看過一些法門訣竅之後,我覺得一個最簡單有效的基本方法是「友善溝通的心靈腳本」。這是我在一本 Cold Reading 的書上看到的,雖然這個不能算是 Cold Reading 的關鍵技巧。
這個方法很簡單:在你去做溝通前(演講、表演、約會、談判),先在心理默默的想著,我喜歡你(或你們),你喜歡我,我們的溝通會進行愉快而順暢。
沒有錯,就是這麼簡單。想的時候心平氣和慢慢想,不用急。
這個心靈腳本的用途,是在處理你無意識的小動作、表情。雖然我們溝通看起來是以語言為主,但很多影響溝通結果的因素是情感面的。很多小動作、表情、無意識的小細節,都會影響溝通的結果。你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喜歡你的人也許覺得你有自信,不喜歡的人就覺得你自大。喜歡你的人覺得你謙虛、不喜歡你的人覺得你閉塞、甚至虛偽。
一個演講者,在他走到演講桌之前,如果表現緊張、沒自信,就已經帶給觀眾一些印象了。
但各門各派對於這些小動作的說法,千奇百怪。比方說有一個說法是,模仿對方不自覺的小動作,其實可以增加對方對你的好感。這個理論本身有猩猩行為研究的背書,應該也有一些心理學上的證據。但科學結果拿來擴大解釋是很危險的,所以只能拿來參考和用自己的經驗去實證。
理智方面的事情,比方論點的邏輯、結構等等,我們可以掌握,但是這類小技巧,不但多,而且眾說紛紜。一個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用這裡介紹的心靈腳本。當你給自己暗示之後,剩下來的,就交給你的身體。當你說服(或者提醒)自己要友善,對方也友善時,你的眼神、肢體、表情,就自然而然的會幫你做事,傳達出你想要傳達的訊息。你很友善,想要溝通,也希望對方友善。
當你覺得緊張,你的身體自然就會傳達緊張的訊息。常常我們都說,如果會緊張,你就不要去想「不要緊張」,因為這樣反而會一直想到緊張。但想要「不去想不要緊張」,你還是一樣會想到。與其如此,不妨找點別的東西來想,比方快要遲到了,你會急著想辦法到達會場,反而不會緊張(我以前常用的方式)。但心靈腳本更好,與其不要去想什麼,不如去想什麼。額外的,這個心靈腳本帶有降低緊張的副作用(效果因人而異,我知道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處理緊張方式)。
所以說,利用這個腳本,讓自己自然發出善意,再配合理智上對於溝通的安排,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魔術表演也是如此。魔術表演是和觀眾分享有趣的現象,分享你心智、體能上的心得。讓人們回憶起自己的童心、對自然神秘的好奇心,提醒大家不要忽略了人類的創造力和潛能。而不是跟觀眾鬥智,或者挑戰、甚至污辱觀眾的工具。如果沒有建立一個共識、一個友善的環境,不但表演無法達到效果,對魔術師的安全也有威脅。
其他的表演如舞蹈、歌唱也是一樣,你表演跳舞不是為了要表現給觀眾說我比你會跳,不是要挑戰觀眾。如果你傳遞「我跳得比你好」這個挑戰的訊息,而觀眾也接收到了。那善良一點的觀眾會噓你(畢竟是敵對立場)。聰明一點的觀眾則會了解,唯一合乎邏輯的動作,就是聯合起來把你的腿打斷,然後問你說,現在誰跳得比較好?
約會或者其他的聚會也是一樣。你會看到很多人和人之間的印象是建立在一開始的六秒鐘、三分鐘之類的。你可以選擇去研究各式各樣的竅門,但如果不想花那麼多時間,這個方法是一個簡單的第一步。
另一個方法,也是從前學魔術的時候,羅賓老師講過的,對著鏡子練習友善的笑看看,也許你會發現:「天啊,這個怎麼會是我的友善表情」
鏡子是魔術師的朋友。不過有時候鏡子也會騙人。比方說,對著鏡子看,你看不到你眨眼睛和眼球的轉動。我認為這個對表情的細節影響很大。還好現在科技進步了,如果你還沒聽說的話,有一種被人稱為攝影機的機器可以用。但是攝影機就缺乏了立體感,解析度也可能有影響。
總之,這些方法就是提供一個參考,我個人是認為挺有效的。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