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氣娃娃之戀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四, 2月 14, 2008 with 7 comments

最近一個月看了不少電影,
  • 色戒
  • 練習曲
  • 變形金剛
  • 男孩不壞 Superbad
  • C+偵探
  • There will be blood
  • The Eye: 美國版見鬼,本來要看 Cloverfield,但是 imdb 的時間表不太正確。
  • 蜂電影 Bee Movie
  • 誰才是導演 Clash of Egos/Sprængfarlig bombe : 丹麥片
  • 充氣娃娃之戀 Lars and the Real Girl
很多是飛機上看的,其中 Superbad 和誰才是導演都很不錯,色戒、練習曲、變形金剛都不用說。There will be blood 評價兩極化,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C+偵探的風格還挺有趣的, The Eye 放鬆心情看,還是能達到娛樂效果。
不過這裡我要推薦的是充氣娃娃之戀。
影片簡介很簡單:害羞內向的 Lars,向他的哥哥和大嫂介紹他的女友。見面之後,發現居然是一個充氣娃娃。而 Lars 卻完全把充氣娃娃當成真人一樣對待(把她當人看)。在這個純樸的小鎮上,大家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呢?
光是看到片名,大家聯想到的可能是下面這段(娶充氣娃娃為妻的日本人)

即使不往變態片的方向想,想像的大概也是類似男孩不壞、四十歲處男、Knocked up 或美國派這樣的內容。
實際上,這部片子是極為溫馨的片子,是一部傑作。我不是說美國派、四十歲處男、男孩不壞
這些不好,只是說這部片子走的是更加內斂而溫情的路線。
裡面不乏簡單卻又讓人驚豔、發人深省的台詞和情節,像是冰凍的腳(你要看電影)的那一段話,或者是把(相對)正常的嗜好 action figure、絨毛玩具、寵物等等,拿來和把充氣娃娃當真人相比。
某些的情境下,人們不也嚐嚐把感情寄託在寵物、玩偶上嗎?將他們擬人化嗎?不也常常對虛擬的小說、電影人物,媒體塑造出的偶像賦予情感嗎?我們有什麼理由說 Lars 是不正常的?
(雖然說也有很多文化會把迷戀偶像、漫畫、action figures視為怪胎,也有 crazy cat lady一詞)但電影裡更多的是沒有文字的場景,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傳達出許多只能意會的感動和情感。
所以不要被片名誤導了,這是一部相當好的電影。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