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er's Game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二, 8月 12, 2003 with No comments

除了基本的想的速度快、知識豐富外,像Ender在智慧方面和一般人最大的差異在於他能從不同角度看事情。也因此他能夠從對手的觀點來看問題。
故事裡面,上述概念巧妙地與科幻點結合。在無重力的太空中戰鬥,一般人限於對於地心引力的概念,有固有的上下概念,而Ender則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檢討自己,用新的方式來定義方向。
同樣的,在模擬太空戰鬥的"battle room"遊戲中,他也可以用不同的觀點來看規則。
天才的創意是遵守規則,但不受限於規則。
凡人的創意是不遵守規則,而受限於規則。
另一個科幻道具則是外星人,自然,也巧妙的利用了這個道具然闡述從不同觀點看問題的主題。上述只是這本書許多有趣主題中的一個。

後來補充:

上面是寫給自己看的心得之一,其中關規則與創意的想法,是我國中時候領悟到的,而且那段時間還挺相信而且看重這個想法。後來看到書裡面的故事和這個想法呼應,所以把他寫成了這兩句句子。

後來看到東大特訓班,也看到類似的句子:「遵守規定的人才是有獨創性有個性的人。」,「能遵守規則的不一定是笨的、沒創意的人,相反的世界上的新學理、新學問還得熟知過往的知識基礎,深知過往前人所得出的規則而予以突破之的大師,恰好就是最熟知規則的人。」

這句話,用我小時候喜歡玩的象棋來解釋就很簡單了,我們常常會看到一有人神妙的一手殺棋,吃掉對方的老將,這幾手棋之所以神妙,創意無限,先決條件就在於他們遵守規定,要不然,不照棋規飛象過河什麼的,想吃王還不容易嗎?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