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 X-Men 倚天屠龍記 和種族主義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二, 8月 12, 2003 with No comments
自從二次大戰希特勒沒能統治世界,設定壞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設定他成希特勒。比方在哈力波特和X-Men裡面,大大小小的種族主義者構成了大大小小的壞人。皆下來是比較哈力波特(主要是第五集)與X-Men(主要是X-Men evolution)

佛地魔跟萬磁王,麻瓜和純種巫師,就像人類和變種人。變種人結婚有時也會生下爆竹,普通人的小孩有時也會是麻種。
小一點的壞人像是哈力波特的阿姨一家,就是小一點的希特勒。壞人出來了,好人就設定成壞人的反面就行了。
鄧不利多就是X教授,哈力和獨眼龍分別是他們的寶貝。
像X-men evolution中的魔形女當上比佛利高校的校長一樣,hp5 的霍格華茲中來了一個暗不拉幾(Umbridge)。
當然馬份及他的同伴們也像變種人兄弟會一樣成了女主人的禁衛軍。對抗哈力及他的同伴組成的D-men。然後哈力也像獨眼龍一樣帶著他們練功。當然不用提兩個人都戴眼鏡,父母雙亡,常常莫名其妙的被大魔頭當成重要的人物。感情上的對象相當明確(不管對誰而言都很明確),卻不敢開口。而且對方的前男友都是校內的風雲人物。

妙麗和琴葛雷一樣比較理智,當主角打算莽撞行事的時候,不像藍魔鬼或榮恩只會附和。不過妙麗還身兼了 shadowcat 與藍魔鬼榮恩鬥嘴的任務。羅剎的怪胎女角色由luna扮演。
天狼星有點金剛狼的影子,hagrid則是beast。
衛斯理雙胞胎搗蛋的角色,主要由變種人兄弟會擔任外加 jubilee。
同樣的"prof D"被官方懷疑在學校訓練他的軍隊,也同樣的遭遇了官方的攻擊。
X-men美其名是維護人類與變種人之間的和平,不過說穿了還是訓練來對付萬磁王的。D-men則比較誠實一點。
當獨眼龍發現Prof X隱瞞了魔形女是比佛利高中的校長, Prof X和Prof D處裡方式和隱藏的原因類似。
---
是巧合?

倚天屠龍記講的也是一樣的,裡面分的是正教與邪教,漢人與外族。

張無忌的父母分別是正教與邪教,小時父母雙亡,成了孤兒。
哈力的父母分別是巫師與麻種,小時父母雙亡,成了孤兒。

張無忌因為父母為兩個不同的陣營,遭受欺凌。
哈力因為母親成為巫師並與巫師結婚,遭到阿姨一家虐待。

張無忌拜父親的義兄金毛獅王謝遜為義父,感情深厚,視如自己的父親。
哈利拜父親的死黨天狼星為教父,感情深厚,視為自己的父親。

謝遜因為屠龍刀以及早年犯下的血案(有苦衷的),成為萬教追緝的目標。
天狼星因為逃獄以及早年犯下的血案(有苦衷的),成為各方追緝的目標。

父親張翠山當年是年輕一輩中傑出的高手。
父親詹姆士當年是年輕一輩中傑出的巫師。

父親的師父張三豐是武林公認的第一高手,武當派掌門,在張無忌父母死後照顧張無忌,並把他帶入武當派。
父親的老師鄧不利多是公認最強的巫師,霍華格茲的校長,在哈力父母死後暗中照顧哈力,並帶他入霍華格茲。

反派圓真、滅絕師太仇視明教。張無忌努力化解正邪之分。
反派佛地魔黨羽仇視麻瓜及其同路人。哈力和他的朋友努力化解。

同派宋青書視張無忌為死對頭。
同學馬份視哈力為死對頭。

父親的師兄早年被壞人折磨成為廢人。
同學的父母早年被壞人折磨成為廢人。
---
哈力波特這集進入了青春期,出現了很多缺點,基本上是有其父必有其子。他看的出父親的缺點,卻在同一頁馬上犯下本質上幾乎一模一樣的錯誤。伏筆?要看後面的續集。不過雖然一定有讀者會抱怨這集中主角自大傲慢無禮,但以他的年紀和遭遇來說,他的反應方式是可以體會的。彼得派克剛開始也是一樣,看看他會不會變成蜘蛛人吧。

另外,諷刺的是,雖然書中主題在批判那些血統/種族主義者,但書中壞人的小孩是壞人,好人的小孩是好人?
---
早個五十年,這本書在台灣搞不好會變成禁書。
書中的鄧校長等一派麻瓜同路人為執政黨的政敵,鄧校長及哈力兩人宣稱 he-who-must-not-be-named將會打過來,是的,就是那個大家都知道他的正式名字,但喜歡用一堆稀奇古怪名稱去稱呼他的那個萬惡敵人。由於認為這些麻瓜同路人唱衰巫師世界企圖藉機牟取政權,執政黨採取利用媒體醜化鄧派為方式,企圖控制民意。雖然鄧派老的老,小的小,死爸爸的死爸爸,沒子孫的沒子孫,很難用搞不倫、喝花酒、兒子沒當兵,爸爸佔用公家宿舍或收賄等正常方式抹黑,但藉由媒體塑造老鄧年老失智,小哈調皮搗蛋的形象也達到了效果。除此之外,還干預司法,企圖藉由不公平審判使小哈入獄。對於老鄧仍保有的職權,則藉由大規模修法架空其職位的權力。
--
: 自從二次大戰希特勒沒能統治世界,設定壞人最簡單的方式
: 就是設定他成希特勒。
: 比方在哈力波特和X-Men裡面,大大小小的種族主義者構成了
: 大大小小的壞人。
: 哈力波特這集進入了青春期,出現了很多缺點,基本上是
: 有其父必有其子。他看的出父親的缺點,卻在同一頁馬上
: 犯下本質上幾乎一模一樣的錯誤。伏筆?要看後面的續集
雖然說這本書是童話,壞人很明顯,但是用這種書來教育小孩種族主義或者更廣泛的歧視/仇恨是錯的,是可以的。
只是就像哈力波特一樣,小孩們可以很容易的在書裡面分出好人壞人,但同樣的,書一放下就會犯下相似錯誤。
巫師和麻瓜,正常人和變種,本省人和外省人,回教世界和美國,中國和美國/日本/台灣。
A恨B的原因永遠是「B先恨我的」,從馬份的觀點是哈力波特自己選擇要和衛斯理這種麻瓜同路人混在一起,我當然要恨他。哈力則是看不慣馬份像他表哥欺負他一樣欺負榮恩。
Prof X要制止萬磁王的原因是因為他要破壞種族和諧,萬磁王要消滅普通人的原因是因為普通人仇恨變種人。普通人仇恨變種人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破壞了社會的秩序。
接下來要提到漫畫小說 Earth X,內容是講到本省人和外省人有一天都變成了(進化的)新台灣人的故事....應該是當世界上所有人都成了變種人的故事,世界就會和平了嗎?

父母雙亡的彼得派克,就像所有其他失去雙親的小孩一樣,往往會認為這是自己的錯,在如同養父的賓叔死時,他再一次接受這樣的打擊,仍然把責任怪在自己身上,但是由於賓叔的遺言,他雖然本質上並沒有覺悟,但成長了,從原來的受不了壓力而自暴自棄,開始正面挑戰他自認的責任。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但是,在這個每個人都擁有超能力的世界,他那一點小小的蜘蛛能力實在算不上什麼,失去了除暴安良這個麻醉劑之後,無法再繼續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挑戰,以往面對強大敵人以及極差狀況時仍不失幽默感的蜘蛛人,在失去了保護的對象,再度自暴自棄,成了一個肥胖的中年人。

獨眼龍(cyclops) scott summer,第一個以及最後一個X-men 隊員,仍然不忘已故X教授的教誨,自稱S先生,開始訓練新的X-Men,不比當年X教授年輕的S先生,仍像十八歲時的他一樣,強調團隊精神,告訴他的學生們信任的隊友,軟弱並不是你的敵人。但是在這個全世界都已經是變種人的世界中,Prof X為了於達成變種人與人類之間和平而成立的X-Men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終有一天他會發現,X-Men並不是為了維護種族和平而存在,而是為了消滅像萬磁王一樣「邪惡」的變種人而存在的。就像萬磁王要消滅邪惡而無知的普通人一樣。所以他們不但沒有失去存在的意義,反而有了更多可能的敵人。
至於萬磁王,失去了生活的目標,沒有太多他的消息,不過據說他在一個鋼鐵建造的城市中成了癩蝦蟆的管家。

美國隊長原本是一個瘦弱的普通人,但是由於軍方注射禁藥,他成了二次大戰時的超級英雄。但在背後他其實飽受禁藥的危害,生命垂危。在一次事件後,冰封在某處,直到後來才被解凍並且治療。
由於他原本只是一個普通人,也或許因為他飽受他超級力量的迫害,所以,他的信念是民主、平等以及自由,每個人生而平等,應該享受一樣的權力,沒有人應該是其他的人主人。在二次大戰後他已經成為了美國精神的代表。
然而在這個變種人的世界中,他成了一個過時的人物了,不只是因為他成了一個禿頭的老人,而且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生而平等的事情了,每個變種人都是完全不一樣的,都有不同的能
力、外表甚至需求。這也許不是新聞,但至少在這個世界中,差異大到讓美國隊長也不能假裝沒看到了,他的信念動搖了,熱情不再,但他的底線在哪裡?如果有人生下來就是這個世界
的領袖,以奴役其他人為目的呢?
Categorie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