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 使用心得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五, 11月 05, 2010 with 2 comments
拿到 Kindle DXG 兩個多月,基本滿意,讀起來很舒服,在車上看完了四本小說,還有幾本魔術電子書。不用眼睛對著燈閱讀,也不用帶厚重的書。
如果要說有什麼困擾,大概就是偶而在外面會碰到有人問:「這是哪種 iPad?」這樣的問題。有點像是下面的影片(影片基本上說的是,Kindle 螢幕在太陽下仍可閱讀,而且便宜,Kindle 3 入門價是 $139 美元)。



還好被問的次數不是很多,比被問路的次數少。
我覺得 Kindle 跟 iPad 或智慧手機的使用族群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那就是 Kindle 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秀的
我不是說 iPad 或者智慧手機只能拿來炫耀,我自己用 Android 也用得很開心,也完全能夠理解 iPad 要怎麼拿來用。 我深信五年後,機器人會統治世界。
只是大家的智慧手機或者 iPad 裡,很少沒裝一些很炫的遊戲或者很酷的軟體吧?像我的手機裡有 Doodle Jump,用到水平儀的功能,對於很多人來說,這還是很新鮮的。或者 Google Goggle,用到影像辨識技術。又像是 Talking Tom Cat,用到音訊處理。也有很多軟體可以拿來玩些小魔術、小把戲。對有些人來說,觸控、GPS 可能都算是新鮮的東西。總之,就算我並不是特意的拿出智慧手機來製造聊天話題,也不介意別人對這隻手機充滿好奇或者興趣。iPhone 和 iPad 更是如此,就像名牌包包一樣。
但是 Kindle 不一樣, Kindle 很難拿來炫耀。Kindle 沒觸控螢幕、沒相機、沒 GPS 就算了,連螢幕都還是黑白的。Kindle 的介面和上個世紀的 Palm III 或者 Macintosh Plus 放在一起,一點也不突兀。
總之,拿起 Kindle 時,唯一做而且也唯一做的事情就是閱讀。就跟你拿普通紙本書籍一樣。不對,就連拿出紙本書籍,你內心裡都還可能有種炫耀的心態,也許是很紅的 1Q84,也許是厚重的專業書籍,你可以用這種方式建立你的個人品味形象,就像是衣著和配件一樣。你也能夠拿紙本書籍來壓花、打蟑螂、墊桌腳。
但是 Kindle 不行,閱讀電子書時,旁人看不到封面,無法驚嘆你的文化氣質。放在書櫃上,也顯得單薄,不像傳統書籍可以讓訪客一進客廳,就被屋主的學識淵博所震攝。
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閱讀,半點社交的成份都沒有。
所以拿出 Kindle時,我一定是在閱讀。沒有人喜歡在閱讀時被打斷。更何況如果交談的內容是,「這是哪一種 iPad?」這類的問題。
 閱讀是很個人的事,是一種很自閉的活動。名牌、手機或者酷炫玩意是社交和溝通的工具。
所以 Kindle 和 iPad 兩者的購買動機以及使用時機存根本上就很不同。

如果你還需要問為什麼要買 Kindle,你大概就不是 Kindle 的目標族群。
(上面的話也同樣適用於 iPad ,只不過沒有人不是 iPad 的目標族群。價格要是低一點的話,我大概也會買一台吧!)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