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比男疲勞 台灣工時全球第三長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五, 5月 11, 2007 with No comments
這是前幾天的一則新聞「女比男疲勞 台灣工時全球第三長」,主要的新聞來源是勞委會委託台大做的一項研究。很多人看到這則新聞,自然就會產生一些感想。但是調查結果這種東西,很容易會被誤解。因為這類的研究很多,我沒有特別去注意,但是都有印象,下面列出一些相關的資訊:
男人與女人如何使用時間
男人的家事做得比女人想像得多
長時間工作可能對女人的傷害比男人大
首先要注意的,那項疲勞指數的調查是使用問卷方式,姑且不論問卷設計的好壞,問卷調查的結果主要測量的是受測人的主觀認定。或者更精確的來說,是受測人對於他主觀認定的表達。也許在主觀上面是一樣痛,但是同一個人可能在不同的情境會有不同的表達方式。
問卷設計得好的話,也許能夠跳過表達的差異,比較準確的表達出受測人主觀的認定,但基本上測量到的還是受測人主觀認知,即使是工作時數這點也是一樣。
人類的認知是很有趣的,比方說下面這段影片,顯示出人類認知的一個盲點

像這份「疲勞」指數的調查,相信問卷中有很多地方暗示了疲勞這個關鍵字,受測者可能會因此不自覺誇大了主觀的工作時數。這個有另外一項實驗可以說明:心理學家給人類受測者玩拼字遊戲,一半的人他們的拼字遊戲中出現累、老、疲倦、謹慎等等字,另外一半的人則都是使用中性的字眼。受測者不知道的是,其實拼字遊戲本身不是測驗,心理學家測驗的是他們玩好遊戲,走出房間的時間。結果看到疲倦關鍵字的那一半,明顯的走的比較慢。
另外也可能由於文化的關係,我們會認為不夠累表示不夠勤奮,不夠事業有成(日本人可能更是如此),而西方人則比較會把有時間休閒當作成功的表徵。當然,這個認知可能是造成我們工作時數較長的原因,但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會讓我們誇大自己的工作時數。
像是前面提到的另外幾個研究,則使用不同的方式來調查,比方「男人或女人如何使用時間」來說,主要是將一天分成24 小時,每個小時來看看這個小時主要是拿來做什麼用途的。當然這樣還是有誤差,但是看起來準確得多。另外一個研究本身就是比較「主觀認知」與「客觀事實」上的差距,所以自然會用別的方式來測量。

總之,這就跟有關咖啡的研究一樣,你可能可以找到一百篇說咖啡對健康有益的新聞,也可以找到一百篇說咖啡對健康不好的新聞,看得越多,就越了解小心求證的重要性。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