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要說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一, 3月 05, 1990 with 2 comments
為什麼高中、國中的國文課本要編得這麼差?其中真正有幾篇是文辭優美、深含文學意義的呢?又有幾篇是千古名作呢?作者有幾個是名重一時的大家呢?

  由於手邊只有高中國文第四冊,先以這本書來分析。首先看三、四兩課〈先母鄒孺人靈表〉和〈鳴機夜課圖記〉,兩篇都是記述母親的生平德行,內涵相同,又不是什麼特別好的文章,為什麼要擺在一起?課本的取材應力求多樣化。

  再看第一課,是我們的蔣故總統懷念先總統 蔣公的文章。我們涉筆成趣的蔣先生、民族救星的蔣先生和國父孫先生,三個人在中學課本的份量 可能連唐宋八大家都自嘆不如,更遑論五四後的白話文學作家。假如不知情的外國人看了我們的國文課本,一定會以為二蔣一孫乃中國之大文豪。

  第八課是羅家倫對吳稚輝先生致最崇高的哀敬,這種歌功頌德的文章也能選入國文課本?它是羅先生的代表作嗎?十二課〈意念的表出〉也不宜選入國文課本,因為這並非文學作品。〈義田記〉也是屬於傳記類的,傳記類的文章在課本中的份量過多了,不宜選太多篇。

  除掉前面的六篇,我們的國文課本還有九篇,詩詞佔了兩課,剩下的七篇文言文,唐宋八大家三篇。春秋戰國的文章三篇,剩下一課就是〈台灣通史序〉,可以看得出編者相當偏心,白話文的好作品一篇都不給,文言的取材也不廣泛。

  教法也有問題,師資等大問題先不考慮,單就一個小問題來見微知著一番。

  現在寫作文都用毛筆寫,真不知用意為何,因為大家用的都是墨筆,中不中,西不西的,寫起來又不方便,說能維護中華文化簡直自欺欺人。

  其實真正的大問題我是不敢寫的,真寫國文恐怕就當了。

* 以上是高中作文,老師評語:「沒有幾個人是滿於現況的,也只有狂妄的人是瞧不起一切的。」分數:74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