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嚇了一跳,有了魔法眼鏡後,這世界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將參加 COSCUP 2012

最近 COSCUP 2012 公佈議程,很高興能在 8/18 前往分享一些心得,題目是 Javascript 超任模擬器。分享怎樣用極簡的方式在五天內做出世界上第一個在瀏覽器裡面跑的 javascript 超任模擬器,也順便分享一下我跟開源的關係。
如同 COSCUP 裡面 CUP 所代表的 Coder/User/Promoter,開源社群裡面的人確實有很多不同的角色。
我會把自己比喻為的行腳僧。 也就是
遊歷僧人,他們居無定所,或是尋訪名師,或為自己修行,也有為教化他人的。

我不想開宗立派(事業)、傳教士、搞組織(活動),也不把開源當成公益、社會運動、產業、甚至興趣。
程式設計也好,數學、魔術也好,我從來沒有將自己歸類為某個領域的人。對我來說,這些都是「了解事物運行原理」,或者說「求道」的一個面向。
而開源跟求道有什麼關係呢?一是讀到 source code,可以真正了解程式運行的原理。再來則是一旦掌握了原理竅門,開源程式提供了極大量的資源供你驅使,來驗證你所悟之道。
當然,就開源社群的角度來說,這種角色不但不是主流,甚至算是腫瘤。不過,也許每個人的心中,多少都有一點求道者的成份在吧。

此外,我也將參加今年「東部地區科普演講計畫-FUN科學到東部」。其實去年也有,不過也許「數學漫談」這個題目定得太沒趣了,所以好像沒有學校申請。
我將會以類似上述的角度,介紹數學如何用來了解事物運行的原理(如下圖利用的數學原理,原圖為 SJ 部份成員)。


歡迎有興趣的學校申請。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PDF 簡體/正體轉換 github 及 TODO


前篇所說, 這也許是你第一個能找到的 pdf 簡體/正體轉換器,source code 已放上 github 了:https://github.com/tjwei/translatePDF

影片可以看看大致上的效果。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PDF 簡體/正體轉換

 
網路上的簡體資源很多,圖書館中很多中文電子書也都是簡體的。雖說有時直接閱讀簡體不影響,但總是有些時候,我會比較想用正體字來閱讀。當然,也有不少人有正體轉簡體的需求。
文字檔的轉換不是什麼問題,但如果你上網搜尋 PDF 簡體/正體轉換的方式,得到的結果大概會是「先轉成 DOC/HTML,然後轉碼,最後再轉回 PDF」。
這是一般所謂的電腦專家可以給你的最好答案了。 但你是程式設計師,你是 Python 玩家,所以這個答案對你不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