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電腦們: Palm IIIc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三, 12月 14, 2011 with No comments
我的第二台小電腦是 2000年買的 Palm IIIc,當時價格大約一萬多一點台幣。同時間買了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價錢也是一萬多。那台相機讓我瞭解了兩件事情

  1.  我不是很喜歡拍照
  2.  隨身攜帶的產品,續航力很重要(那台相機用的是乾電池,續航力很糟糕)。
先反的, Palm IIIc 就好玩得多。當時 Palm III 已經開啟了 PalmOS 的熱潮,在新一代的 Palm V 系列和作為 Palm III 彩色版的 IIIc 中間,我考慮了一陣子,還是選擇了當時唯一的彩色機種。
IIIc 的螢幕是 256 色 3.3吋 160x160 TFT 觸控螢幕,CPU 是 20 Mhz 的龍珠,有 8M 的 ram。

cpu和 ram 以當時而言,還算可以,不過重量(199g)比單色機種要重一點,電池續航力也差一些。由於下方的黑色手寫感應版,所以會有螢幕不小的錯覺。以現今的視網膜標準來看,160x160 的解析度當然是不入流的,顆粒很大。但當時能在手持電腦上用 256 色 dithering 來看彩色照片,已經很酷了。
下方的手寫板用來配 Graffiti 簡化手寫方式,當時廣受好評。不過對我們使用中文的人,就需要加裝中文系統了。Palm 上有掌龍中文系統可用,還可以手寫中文。
另外可以玩的東西之一是超頻,雖然 20 Mhz 比之前的 16Mhz 好了。那時可以用的應該是 fastcpu, afterburner, quickbits 之類的東西(記不清楚了)。
軟體上還有很多能玩的東西,有一個叫做 hackmaster 的東西。裝了之後,你就可以在 palm 上裝一些 hackmaster extension,也就是其他人寫的一些擴充功能。像是 fastcpu 這樣的超頻軟體就是一例。某種程度的簡單多工、常駐軟體,當然也相當吸引人。
除了 hack 外,正常一點的軟體也相當多。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都有,由於版權觀念還沒有那麼開化,所以合法非法的一堆,有時也搞得不是很清楚。當時有 palmgear 和  handandgo 兩個合法的軟體集散地。軟體數量之多,許多稍後出的 PDA 平台上面(windows mobile, QPE),都有模擬器,可以跑 palm app。
我當年也寫了一點可以在 palm 上跑的程式,印象中除了 hello world 之類的,我的象棋程式也有一個叫做 palmegg 的版本,但是記憶體太小,所以沒什麼搞頭,也沒有放出。
有 prc-tools 可以用 gcc 編譯程式,然後還有xpilot, pose, xcopilot 等等模擬器可以跑。

結論:
續航力高,即使不如單色版本,但是正常使用下,至少可以好幾天不充電。可攜帶性也不錯,不輸現今的產品。網路連通性來說,當時的 hot sync 提供了相當方便的連通性。軟體也相當多。 整體而言,是非常成功的產品。
至少在當時而言。
從現在的角度來看,沒有無線網路連線是一大致命傷。解析度太低,無法顯示太多可讀的文字。這兩點大量限制了他的用途。

結局:
我的 Palm IIIc 在我換了 zaurus sl-5500 後退役,賣給朋友後沒兩天就壞掉了。基於七天鑑賞期以及沒有庫存可以更換,所以退款回收。後來因為沒有用,所以沒有修,可能某次整理時丟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