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擔心誰吃狗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三, 4月 16, 2008 with No comments
前陣子看完 Neil Gaiman 的美國眾神後,又接著看了他的「煙與鏡」。可能是由於翻譯的緣故,感覺沒有美國眾神那麼有趣。但裡面還是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最近的韓國狗肉事件,各種意見都有。用極端化法則來思考,你總是可以用能吃牛肉的理由來吃狗肉,用不能吃人肉的理由來反對吃狗肉。所以,太過一般的論述是無效的。
不過,我舉韓國狗肉事件的原因不是要講道理,只是要說煙與鏡裡面的一個故事。我現在手上沒書,不過故事基本上是這樣:
十年前的一天早上,所有動物都消失了。
人們開始恐慌。
愛因斯坦說:沒有蜜蜂,人類只能活四年。
更何況是所有動物都不見了呢。
沒關係,我們還有嬰兒。
嬰兒不說話也不太動。
他們沒有智慧和靈魂,和動物植物一樣。
嬰兒的肉又嫩又好吃,沒有人懷念動物。
嬰兒皮有彈性有保暖,做成的衣服真舒適。
愛因斯坦錯了,只要有嬰兒,人類活多久都不是問題。
不過問題是,今天早上,所有嬰兒都消失了。
怎麼辦?我們要吃什麼?穿什麼?
不用擔心,我們一定會想到辦法。
因為人類很聰明,跟動物和嬰兒不一樣。
煙與鏡中的另外一個故事,一個老旅館服務生說,過去是有神的時代,電影明星就像是神一樣,有獨特的氣質,你一看就會知道。但電視發明後,就沒有神了,只有電視裡面的小人。他也看到很多電視裡面的小人跑來著旅館,但和過去的明星完全不一樣。
我懷疑這是否就是美國眾神的靈感來源之一。有點像是 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 的感覺。
美國眾神說的就是新世界沒有神。有一些老的神,但是因為不再受到人們的崇拜與信賴,逐漸凋零。有一些新的神崛起(網路、電視),但這些新的神只不過是將來的舊神(鐵路、電報)。美國這個地方,不適合神居住。
當有人喊著自己是新世界的神,或者新世界不需要神,我想到的是日劇生徒諸君裡面的 3DT 和「我們不需要老師」。生徒諸君裡面的二年三班學生,在被原本崇拜與信賴老師出賣背叛後,產生對老師以及大人徹底的仇恨與恐懼。所以其中的三人組成 3DT 這個團體,接受同學的委託,保護同學。「也只有我們能夠保護大家了」3DT 常常對彼此這樣說。即使在一年後,完全不一樣的熱血老師來了,他們也還是完全不信任。他們不斷重複:「我們不需要老師」。
在舊神不再受到信賴的新時代,新的神將自己的身份隱藏在人群中。
因為他們分不出來神與偽神的差別,只好自己當起神。但是如果你連神與偽神都分不出來,你又怎麼能夠當一個好的神?這就是問題所在。
人是無法變成神的,就像美國眾神的設定一樣,人與神是兩種不同的生物。
但是當人比當神要好。神要靠其他人的崇拜才能生存,而人不用。主角 Shadow 這樣說。
到了生徒諸君最後,他們還是說「我們不需要老師」。但意義已經完全不同了。之前他們因為認為所有的老師都是壞的,所以乾脆通通都不要。最後他們已經因為好老師而成長了,所以不再需要老師了。
所以結論是:

為何人類不吃狗?只因人是神的狗。
為何人類不吃狗?擔心神吃祂的狗。
雖然說是寵物狗,難保主人換胃口。
希望大家都變狗,不需要神他們吼。
倘若大家都是狗,不用擔心誰吃狗。
頂多就是狗咬狗,不要人牽自己走。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