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 Lua: 繪圖模式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六, 1月 26, 2008 with No comments

這主要是對[MMDays專欄] 我們需要開放什麼平台?從PTT Lua與Gaaan談起的回應。但不是針對該篇的主要內容,因為 comments 裡面的許多留言已經夠多了。
我主要只對裡面的拿老遊戲來挑戰 BBS 的多媒體效果來做一些回應回憶。
其實一般傳統的文字終端機早就能夠提供繪圖能力了,比那些老中文遊戲還要早就有了。
先不要其他知識,光是把字體縮小,文字長寬欄位增加,就能有不錯的效果了,這就是所謂的 Ascii-art、aalib 做的事情。就連整部 Matrix 的電影都能在文字終端機中顯示了(其實 mplayer 和很多其他 opensource 的軟體會支援 aalib 的 output,所以你其實可以放任意一部你喜歡的電影),還可以在文字 Terminal 上玩 Quack
除了Ascii Art 外,其實傳統終端機是真的可以畫圖的,參考這個
Graphic GUI Capabilities of Text Terminals
有一堆可以在文字終端機畫圖的增強功能指令集,像是 Tektronix 4014,算是工業標準,就連最正宗的 xterm 也支援。它的繪圖功能可以畫出 12bit 顏色的圖,解析度也足夠。一些標準的 plot 軟體也支援這個指令集。
其他一些終端機軟體,也支援各自的非標準指令集,像是 netterm ,雖然應該沒有繪圖指令集,但是理論上(其實算是安全漏洞)可以辦到更多事情,包含開啟小畫家。
不過古時候,大家都是用 DOS NCSA telnet 連 BBS, xterm 還太高檔,不是大家都能用。我忘了 NACA telnet 是否有支援繪圖指令(根據 wikipedia 是說有支援 Tektronix 4014 ),但不要忘了,當時大家用的是倚天中文系統、國僑、零壹中文系統,這些中文系統是有繪圖指令的,甚至早期的中文遊戲也是利用這些指令來畫圖(不過很多 BBS 會擋這個中文繪圖指令集,至少轉信的時候會)。
這些方法十幾年前就有了。
所以說寫這些沒用的功能要做什麼?
引述 ttyquack 作者的話(回答為什麼要寫這個軟體):
If you have to ask why, you're not a member of the intended audience. Please go on about your business and accept my apologies for this distraction.
為什麼要在 vim, emacs, utorrent, ptt2, word (, 或者漢書)裡面玩 tetris?
Because we can。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