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

無奈,是棋評常用語之一,一個典型的例子:
12 炮五平七 馬 3退 5  黑方退馬無奈,如改走馬 3進 4,則紅車一平六,馬 4進 6,炮三進七,紅方得子大優。又如改走車 2進 2,則紅方傌三進四,後有車九平八硬兌車的手段,黑方難以應付。

  無奈當然不能算是好的評語,不過相較於敗著,軟著,失先,緩著等等為數不少的負面評語,無奈仍然算是相當失先,緩著等等為數不少的負面 評語,無奈仍然算是相當好的了,至少,評者此刻並無指責此步棋的意思,如果有錯,也是前面犯下的,相反的,既然評出無奈兩字,評者與奕者之間,多少有些惺 惺相惜之意,表示此步雖然不能滿意,但至少奕者此步已經盡了努力了,而且還能在眾多似優實劣的選擇中,克服自己的貪念,走出忍辱負重、知錯能改的正確變 化。

  無奈之後呢?結局是不一定的的,可勝,可和,可敗。堅忍不拔,步步為營,等著對手犯錯,總是有機會可勝的。無奈之後一直無奈下去的, 也是常見的情形,但如果能記取教訓,以後下的時候還有機會的。也有無奈個幾次之後,終於忍不住了,走些騙著碰碰運氣,對方如果沒有中陷井,前面的忍耐也白 費了。

  無奈的發生,往往代表存在一些選擇,或者說看起來還有一些其他的選擇,但實際上,你只能選你不想選的。在下棋時,還能因為洞悉局勢,泰然自若的接受,在實際生活上,更容易發生的無奈也更難讓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