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的 3D 全像 : 使用 Android 手機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四, 9月 06, 2012 with No comments


這是一個簡單的實做,利用隨手可得 Android Phone 來製作 Swept-volume display。顯示的是一個立方體,其中兩面顯示英文字母,一面顯示黃色,其他幾面是空心的。因為手機螢幕及錄影機的 framerate 的緣故,錄得不是很好,(有點類似錄 CRT 電視的情況),實際上的效果要好些。 其他還有弄一些單純的方塊,方塊中加個圓管,十字架,方塊中一個小方塊,但就沒有錄了。

 視覺暫留顯示(POV Display) 不罕見,如下面的影片

 

 Volume Display 最常見的就是 Led Cube,




 上面兩個都是常見的 DIY project,Swept-volume display 差不多就是上面兩個東西的混合。
用手機的好處就是 X,Y 的解析度是 480x800,不是 LED Cube 的 8x8 能比的。做 POV Display,也不用額外的硬體,單純用人力揮動配合手機的 accelerometer 即可。
但 Z 軸的解析度就很差。假設手一秒來回揮動三次,一般手機螢幕更新率是 60Hz,那表示 Z 方向從頭到尾移動一次只花了 1/6 秒,畫面只更新了 10 次。外加一些誤差(手的誤差和 sensor 的更新率),去頭去尾之後,Z 軸的解析度也只有 6~8。
當然你也可以手揮動得慢一點,但是太慢了就無法讓眼睛產生視覺暫留。
總之,暫時無法弄出 Leia 公主。修改之後應該還可以再擠出一些 Z 軸的 frame 出來。

更新:新影片,攝影技巧好得多。比較有信心能弄出 Leia 公主或初音了。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