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嚇了一跳,有了魔法眼鏡後,這世界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小電腦們: Palm IIIc

我的第二台小電腦是 2000年買的 Palm IIIc,當時價格大約一萬多一點台幣。同時間買了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價錢也是一萬多。那台相機讓我瞭解了兩件事情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台北捷運路線圖

台北捷運路線 (非官方,但很清楚,似乎 IE 不適用)

最近很多關於捷運的淡水線、新店線、南勢角線將要分家的新聞。
從某種角度來說,還真要給台灣的媒體一點鼓勵。不久前,我走在路上,聽到消防車一台一台的呼嘯而過,看來情況緊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了呢?我心理想。看來是嚴重的大火吧。身為數位科技時代的一份子,連忙拿起手機打開蘋果新聞 APP 查看即時新聞,想說能感受一下身處資訊時代的便利性。
結果頭條即時新聞是舒淇沒穿內衣
我相信這對舒淇本人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事情。我有過幾次衣服穿反走在路上的情況,也有幾次外出時,忘記帶足內衣褲的經驗,感覺都是慌亂中帶點尷尬和不舒服。更何況是忘了穿內衣。從新聞所描述的險露股溝來看,狀況更是十分危及。新聞媒體善盡社會責任,急忙提醒舒淇小姐,這我們是可以理解的。
但問題是,雖說對舒淇本人來說很重要,對廣大的其他讀者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除非他設定的讀者群是幼稚園的小朋友,那麼記得穿內褲的確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很有教育意義。
但大多數會認字的人,都會記得穿內褲,所以不成立。
二來,根據新聞所述,這是前一晚發生的事情,對舒淇本人來說,這個消息也大概也緩不濟急了。因為我想昨晚舒淇小姐洗澡的時候,應該已經發現了這個事實。
總之,我找不到任何關於失火的消息,這令我對台灣的新聞媒體相當失望。
沒想到沒過多久,台灣的新聞媒體居然會關心起攸關民眾生活上便利的問題,而且不僅沒有發生那種超過保存期限問題,而且是明年才會發生的事情。
關於這兩點,我們給予鼓勵。
但還是有幾點必須給予譴責。
我們對辦報的人,總有崇高的敬意。新聞從業人員,不但富有把關資訊的責任,更有引導輿論、啟迪民智的任務。像是梁啟超的辦新民叢報、戒嚴時的黨外雜誌、現在也有像是立報、破報的。和群眾相比,他們站在非常前面。雖然不見得是最前面,方向是否正確也見仁見智,但總有一股帶頭領隊的氣勢。雖然不見得能帶領大家到達應許之地,但至少能讓大家看到外頭的風景。
反觀現在有些主流媒體,以這次捷運分家來說,他們是跟著隊伍中後段的屁股走。我相信有一大堆的人,都可以理解所謂捷運分家的原因,知道平行轉乘和 L 形網路。這個一大堆可能是 10%、20%,甚至更多。
當然也有很多人不那麼理智。搭火車時,三不五時會碰到搭錯車、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這無可厚非。很多人自知不太擅長這些,所以會跟團、跟領隊走就好了。但如果領隊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跟著亂闖一通的團員走,還高聲要團體其他人也一起走,那問題就很嚴重了。
現在也是這樣。聯合報不知道發了什麼瘋,偏頗的披露捷運分家的消息,製造莫須有的民意,創造虛幻的輿論來反對淡水線和新店線分開,搞得多愁善感的市長也跟著起舞,說捷運分家要踩煞車。
拜託,記者朋友們,如果你不是很有把握,不要危言聳聽,亂製造輿論。
網友製作的平行轉乘示意圖 :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Acer Stream Kernel on Github

https://github.com/tjwei/acer-stream-minimal-kernel

時間回到我寫 Porting custom rom to Acer Stream 的時候,由 Acer 的官方 Stream 的 kernel source 來看, Acer 的 kernel 像是從 msm-eclair_chocolate 改來的,但不確定是哪個 commit 改來的。我大致上比較了一下,看起和 msm-57e7a9f 差不多,外加一些 patch。
所以如果你只是要自行編譯 stream 的 kernel,只需抓回並解開  msm-57e7a9f,然後把 acer 的 source 覆蓋上去,然後執行
make acer-q8k-a3-dvt_defconfig && make -j12 即可。
當時 msm-eclair_chocolate 最新的 master 版本是 eea0918,我試著把 57e7a9f 和 acer 官方 kernel 的差異補回 eea0918,功能似乎完全也正常。現在放在 github 上的 fullpatch 這個 branch 上。
由於這次的成功,所以我如法泡製,修改某 msm-froyo 版本。但由於版本差異過大,無法成功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