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嚇了一跳,有了魔法眼鏡後,這世界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

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Android: 台北市公車站牌資訊 更新至 1.1

這是台北市公車站牌資訊的更新版本。這個版本主要的更動在於增加了「起站->迄站」的資訊取代原來指顯示「去」「回」的簡陋資訊。另外對於排版做了變更,應該更容易查閱。
下載位置於此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讀九把刀小說


之前沒有讀過九把刀的作品,這一陣子從他早期的作品慢慢讀過來。最先看的是都市恐怖病系列的前幾篇。讀完倒是挺意外的,因為出奇的平淡。我的意思不是說不好,比起太多不必要的修辭,我還比較喜歡平淡順暢的文字。只是本來猜想暢銷作家的作品該是高潮迭起、華麗非凡吧?但卻是相當的平實幻想文,讓我聯想到李家同的小說。雖然因為世代的差異,用詞有所不同,但是整個故事的流動線條倒是挺類似的。從兩人都有一點自戀的人格特質、都常出驚人之語、對正義的都有高調的執著來看,文氣脈動相似這點,似乎也不是無跡可尋。
以下是個別作品的感想。
  • 語言: 一個單純的幻想展開,故事性不強。讓我聯想到以前看過一篇漫畫,故事是關於其他人都變成昆蟲。也想到狂人日記,同樣是個人面對瘋狂社會規則的不妥協。
  • 恐懼炸彈:語言的續集。故事性較語言為佳,創意也可。可惜後半結尾收不起來。蝴蝶與獨臂人的設定挺浪漫的。敘事方面,文筆不錯,但是筆力似乎還不夠撐起感情方面描寫。
  • 大哥大:題材還不錯,但發揮的不怎麼樣。
  • 陰莖:故事不怎麼樣。描述情境的功力很不錯。
  • 冰箱:這篇算是這幾部小說以來的最佳作。文筆構思佳,情節有層次。
  • 異夢:流暢有趣的故事。但是伏筆埋太多,謎底太明顯,卻又刻意賣弄,讓人覺得「搞半天,原來你就是想說這個,弄得神秘兮兮的,好像什麼大秘密一樣。」
  • 功夫:也是有趣的故事。讓我聯想到飛俠阿達。說故事的功力相當強,謎底尚可。可惜雖然血流成河,但我沒有被感動到。我覺得情感方面描寫不夠,但網路上看到很多人有被感動到。
  • 狼嚎:算是有趣的故事。感情描寫為此系列最佳。
  • 影子:小品幻想,非常有趣的幻想。
都市恐怖的大魔王 Dr. Hydra 的催眠設定這回事,我懷疑受到松岡圭祐的催眠、綠猴子、千里眼系列的影響。時間點上也吻合。只不過松岡圭祐的催眠雖說神奇,但畢竟還是有限制的。都市恐怖病的催眠,幾乎就跟魔法無異了。
接下來我看的兩篇是打噴嚏和少林寺第八銅人
  • 少林寺第八銅人:前半本是非常好看的武俠。感情描述方面也還可以,不輸狼嚎。後半本雖然沒那麼讓人驚艷了,但至少還挺完整的。雖然如前所述,人與人之間感情互動的部份,其實描述的還可以,但作者的強項,是對於個人內心情緒的描寫。特別是主角在少林寺的時期。守銅人關一段,爽度很夠。整個少林寺的設定真是妙。概念上應該受到周星馳食神的影響,把學院的概念延伸。風格方面,讓我聯想到郭箏的武俠作品,也是我相當喜歡的。本作強調的英雄這回事,其實在主角和張三丰身上,實在看不出來。就連丐幫幫主趙大明似乎也不過好逞豪鬥勇之輩,豪邁有餘,英雄不足。反而是少林的老和尚們,才是英雄的榜樣。主要魔王不殺變成壞人的描寫似乎也過於扁平。
  • 打噴嚏:關鍵句:當巧合夠多,超過臨界量時,就變成命運了。然後用這個概念來描寫專屬天使。感情的描述的份量其實不比銅人與狼嚎少,筆法也不差。雖然也有武俠題材,但與銅人不同的是,重點在於愛情。主角的人生目的就在於求得心心姊姊的關注與愛,最後為了這個理念,奉獻犧牲了。看起來應該很感人吧?但我沒被感動到。想要有人愛你,得先要有個「你」。想要為人奉獻犧牲自己,得先要有個自己。主角唯一的特質「呆呆笨笨什麼都不怕」,但上了拳擊台上,卻又三心二意的往台下尋找心心。想要變勇敢,唯一的理由也是因為心心說過「喜歡勇敢的男生」。主角的確是心心的專屬天使,但太純太沒個性了,完全像是玻璃雕塑出來的。
少林第八銅人可以是前面列出的作品中,最佳的一部。以武俠的角度來說,未必勝過,如龍虎山水寨、找死拳法等類似篇幅的小說,但也不會輸太多。九把刀真正的佳作,也許應該是殺手系列。
  • 殺手,鷹 :殺手的入門。淡淡的感情小品。
  • 殺手,G :入門第二步。
  • 殺手,吉思美:人物描述的不錯。
  • 殺手,歐陽盆栽:開頭雖說是有點黑色喜劇老梗,但後面發揮的不錯。    
  • 殺手,角:荊軻的故事,這篇比較普通。   
  • 殺手,月:這幾篇水準都很平均。        
  • 殺手,九十九:傑作!結合時事,絕佳的黑色幽默。
  • 殺手,流離尋岸的花 : 這是第一篇讓我留眼淚的九把刀故事。
  • 殺手,貓胎人:作者擅長的人物描寫。
  • 殺手,無與倫比的自由:起初的轉折有點突兀。但是後來漸入佳境,慢慢累積人物個性的變化與深度,有層次。做後的轉折,增加了人物的深度。
  • 精準的失控:應該不算殺手系列,不過依照閱讀的順序,放在這裡。是還不錯的小說。雖說其中的巧合、關聯性似乎還可以多加一些。
殺手系列部部有關聯。九把刀擅長個人的描述,特別是個人面對瘋狂、卻又似乎亂中有序的社會的無力與挫折。所有的人物幾乎都是如此。作者試圖幫角色用各種奇想的方式尋找出路(或死路)。他擅長描述這種過程中,角色內心的轉折。就每個故事來看,角色的內心的掙扎多餘與人的互動。但這些單獨的個體,在殺手系列卻藕斷絲連的組成了一個世界。

這個構思並不新, 某種意義上來說,很像白先勇的台北人系列,甚至可以上追到刺客列傳。刺客列傳雖然不算是小說,但司馬遷也是在表達人們面對不可抵擋的荒謬亂世時,可以有的一種態度,一種不畏強暴,置生死於度外的態度。 他描述的刺客,各有不同的目的、理由、方法,但正是因為不同,才能刻劃出相同。
金庸原本也有類似的企劃,要寫三十三劍客圖,但最後只有越女劍。古龍也有七武器,過世前還有「大武俠時代」,想以短篇湊出一個武俠世界,但只寫完獵鷹、賭局就過世了。
作者從語言開始,就想寫各式各樣的個人面對瘋狂社會的故事。但到了殺手系列,技巧上才真正成熟到足以達成這個企圖。
總之,九把刀的寫作功力也許不是無懈可擊,但持續再成熟中,而且懂得技巧性的補強弱點。硬要挑剔的話,也許就是小說內涵、深度,稍嫌薄弱吧。但內涵或者深度這些東西,並不是一定要有的東西,也不是我評斷小說的最重要標準。



補充:
後來讀的幾本:
  • 在甘比亞釣水鬼的男人 :因為一開始就強烈懷疑結尾梗,所以在興趣缺缺的看了一小部份後,直接翻到最後證實猜測。然後中間翻過大致瀏覽一下。
  • 月老:看了開頭後,沒什麼興趣。後面草草翻過
  • 殺手,價值連城的幸運:看了開頭,大致上的設定,就猜到了一點也不意外的結尾梗,但還是從頭看到尾。也談不上失望,只是覺得如果濃縮篇幅,可能更精彩。
  • 拚命去死:接近 Stephen King 類型與風格的小說,很好看。
  • 獵命師系列:臥底還不錯。 第一集、第二集開始也大致看了一下,還可以,但是沒有引起太多興趣。
補充:
樓下房客: 讀到轉折點,感覺還挺像既晴的「請把門鎖好」,果然後面作者有提到受到既晴的影響。整體來說算是有趣,人物互動緊湊。 不過結尾遜於「請把門鎖好」,因為韻味不夠。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失敗的 Acer Stream 的 HDMI 測試程式

Acer Stream 像是一些其他的 Android 機器一樣,有 HDMI 輸出,但使用特製(沒有公開?)的 API。只能用內建的 nemo player 來播放影片或者照片。
因此,想試試寫程式來控制 HDMI。第一步是透過 nemo player 控制 HDMI 輸出, 寫程式倒是還好。但是完成後,就發現久未使用 mini HDMI 線,竟然找不到了。線到用時方恨少,無法進一步測試發展,程式放在這裡。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理論上,第一個按鈕會測試是否接上 HDMI 線,傳回適當的值。第二個按鈕會嘗試open hdmi 裝置,然後 start 裝置。

因為沒有測試,完全不知道連上電視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雖然安裝時會需要同意使用很多權限設定,但這些只是我拷貝 nemo player 的權限設定, 因為我不知道是否會影響,並無木馬。需要 2.2 Rom 使用。
******
更新: 成功的 Acer Stream 的 HDMI 測試程式

Android: 台北市公車站牌資訊


這是我寫的一個 android 程式,很小,功能也很簡單,就是輸入公車站牌名稱後,它會顯示該站牌的即時公車到站資訊。
本來是自己拿來用,方便的小工具。昨天修了一下,包起來。小問題還不少,所以暫時不會放上 market。
雖然 android 上已經有不少公車即時資訊的軟體了,比方 Voice Go 或 Taipei bus 之類的。但是我有時會有需要站牌到站資訊的需求,比方說我從捷運公館站想到萬芳醫院,這裡面有一堆公車都能搭,這時我就想一目了然的知道公車的到站資訊。
雖然公館本來就有跑馬燈的到站資訊,但一來跑馬燈資訊稍縱即逝,無法一覽無遺。二來,不是所有的公車都名列其上。
這時,這個軟體就派上用場了。
更重要的是,這提供了一些資訊,幫助我判斷公車會停在哪個位置。曾在公館站人群中狹小的通道上追逐過公車的人,都知道我的意思吧!

但除此之外,此程式別無功能。所以,主要是用來和其他的公車軟體互補搭配。

要注意的幾點是:
  •  資料是由台北公車官方網站上抓下來的即時資訊原味呈現。而這個資訊其實有誤差。所以如何判斷,請自行斟酌。
  • 更新採手動更新。因為如前所言,資訊並不十分精確,並不需要時時盯著螢幕看。需要時按一下就可。
  • 去、回需要根據公車行駛路線而定,因為我沒有把資料庫包進去,所以需要使用者判斷。比方說欣欣客運的 236 是從深坑總站出發,然後到台北車站後在繞回來。所以從深坑到台北車站就是去,台北車站往深坑就是回。未來會處理這點。
  • 承前,之所只專注於單一功能,原因是這種東西需要靠後台提供資訊來源,似乎還是要和政府/廠商合作比較好。
  • 需 android 1.6 以上。 2.2 以上支援 app2sd。也支援 quick search box,但有點問題。



****更新至 1.1 版***
增加了「起站->迄站」的資訊取代原來指顯示「去」「回」的簡陋資訊。另外對於排版做了變更。
下載位置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