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松鼠嚇了一跳,有了魔法眼鏡後,這世界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松鼠URL 2011-1-24

掛掉才能繼續玩,Soul Brother大玩附身

與常識相反的遊戲規則,利用死掉之後附身才能過關的遊戲。
像是過勞死,火柴人自殺也是自殺的遊戲。
類似的反向思考還有這個
暴力遊戲找來媽媽「負面證言」,十幾位母親的憤怒反成行銷武器!

就是找反指標來做反推薦。

電玩是否真的不好?
電動的苦果
其實有點像是這個廣告


也有下面這種說法
New Study Links Video Games and Mental Problems
當然也有爭論。

Patrick Baudisch: 德國 UI 之神裡面介紹不少有趣的的人機介面

I've run out of programming languages to study
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新鮮的程式語言可以學了嗎?很多人有建議。

真.鄉民用語字典
 即時通時代的現代人用語如 LOL,WTF,GG, TTYL 等等,其實遠在電報時代 ,美國農民就有類似的東西了。

每年的1/21是感謝松鼠日


有計算 partition number 的公式了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一頁台北、顫慄汪洋22小時 Open Water

當初是在電影院看一頁台北的,感覺還不差。後來看到網路上非常多、甚至有點一面倒的負評,其實有點意外。但回過頭來想想,卻也在情理之中。
覺得不差的原因是,我有對電影企圖製造的氛圍產生共鳴。這種共鳴沒有對錯的問題。很多負評的點就是看不出故事想要表達什麼。就像音樂一樣,有時候當然會傳達社會理念、愛情看法什麼的,但常常,你聽搖滾樂就會有很爽的感覺。聽爵士樂就會有很舒服感覺。有時甚至連舒服、爽快或者溫暖、性感這些形容詞也說不上來,但就是有感覺、有共鳴。
所以執著於電影一定要表達什麼理念或者故事的, 是自己的問題,就好像聽演奏曲嫌沒歌詞一樣。但你可以嫌沒有被氛圍共鳴到。像我之前很難對蔡明亮的電影產生共鳴,因為太慢。現在我自認比較有耐心一點了,也許比較可能產生共鳴。
很難形容一頁台北產生的共鳴感。可能有點像爵士樂的感覺,像是許多小球在空中轉圈,好像要碰在一起了,但又分開。劇中的角色大多有點執著和想望,但又很扭捏。許多情節都反應著這點。想追逐,但又受限於捷運不能奔跑的規定。想搭訕(郭采潔)、表白(超商店員),但又總是退卻。男主角和女友的電話交談、警察跟女友的關係、大哥的照片、想繼位又不敢明說的仲介。處處充滿了扭捏和尷尬。有點生硬但是又輕快,像是很多球在空中飄、好像要碰在一起了,但是又害羞的陶開了。
另外一個被詬病的點是,沒有好好行銷台北,電影似乎可以發生在任何城市。其實在我看來,電影表現的比較像是外國人眼中的台北。公園中大批跳舞的婦人、24 小時明亮的超商、晚上不論是愛嫌又愛看的長壽劇、夜市、誠品書店、規定一大堆的捷運、馬路上的機車,這些我們當成理所當然的事物,其實並不是什麼地方都有。即使別的地方也有,也不見得完全一樣。

至於 顫慄汪洋22小時 也就是 Open Water,則是因為 中華電信 Mod 這星期免費提供看的。當初上演時,因為在美國宣傳挺大的,所以有點想看的念頭,不過最後沒有看這部。只是聽看過的人說,從頭到尾就是兩個人泡在水裡,沒什麼好看的。今日一看,果然不假。
第一次看時,是使用快轉看的,覺得真是部爛片。不過被水母叮了一下,居然放起類似大白鯊氣氛的音樂,當成怪物處理,分明是惡搞。
不過後來好好看了一下,發現之前完全期待錯誤。這和一頁台北一樣,是部氣氛片。不過可不是什麼讓人舒服的氣氛,而是讓人坐立難安的氣氛。有點像是 Cloverfield,也都用晃動、類似 Home video 的拍攝方式。但是劇情比較簡單,可是氣氛上更讓人坐立難安。
因為拍攝手法的關係,會讓你想像,如果是自己遇到這種情況,會怎麼辦?游還是不游?怪我還是怪你?還是怪這個社會?
劇情其實幾句話就能說完。對白也不見得深刻到哪裡去,更沒有特效和大場面。但搭配起來,就是能製造讓人坐立難安的氣氛。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網路設備

忽然驚覺到,家裡的網路設備數量,在不知不覺中,似乎到到達了一個臨界質量。
首先,除了 (光纖) Modem , 無線 AP 外,一台個人電腦,兩台筆記型電腦,其中一台是平板。另外還有一台半退役的平板電腦大同天機,沒有算在裡面。
有這些不意外,十年之前這就已經是這樣了,網路、電腦。和十年前比較不一樣的,可能是個人電腦是專門接在一台 32" 液晶電視上的。
 但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一台跑 XBMC 的原始 XBox,接在臥房的 32"電視。
客廳的 42"液晶電視則接有一台 Xbox 360 ,一台 Wii, 一台中華電信 MOD 機上盒。
旁邊還連有一台遠傳的電話盒。
再來, Android 手機 Acer Stream,跑 Windows mobile 的 Acer 的 PDA N311。Zaraus SL 5500雖然還活著,但是已經沒使用了,所以不包括在內。
Kindle DX 因為只有 3G 和 usbnetwork,所以不算在內。
這樣算算,就有十二樣設備連在家庭網路內。其中一半跑或者至少有裝 Linux。
這樣也許並不算少,但是在這個人手一隻 iPhone(而且是兩隻手各一隻,一隻 3GS,一隻4G)的社會裡,也稱不上是太過前衛。很多人可能電子字典、電視、DVD Player 也都能上網,說不定還剛搶到一個壹電視的電視盒。

這也許不完全是過去被期待、誇大、嘲弄的那個充滿網路烤箱、網路冰箱、網路電燈的 e 化未來,但某種意義上,我們正無聲無息的被推往那個方向走。

松鼠URL 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