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的頂端

打開電視,奧運正在轉播跳板跳水項目,我對這種運動毫無研究,也不期望會會有什麼我認識的選手。

現在剛過 round 1,由於是美國的轉播,所以,這時短片介紹的人物是美國的馬克路易斯,他的女朋友也是選手,這個介紹片,照例拍得很唯美。當然,這個路易斯我也完全不認識。
終於,第一輪的成績表出來了,居然有一個我熟悉的名字—熊倪,現在排在第四。這時的情況是,第二名也是一個中國的選手,第一名第三名不知道是哪一國的。
關於熊倪這個名字,首次知道,是在88年奧運中聽過的。該年的跳水比賽,兩個主角,一個是熊倪,一個是美國的跳水皇帝。跳水皇帝當年是 首屈一指的跳水明星,當然那時,他是同性戀而且還感染愛滋病這回事,還沒有公開,由於擁有跳水運動員的健美外型,以及頂尖的技術及成績,順理成章的成為了 運動明星,剛才提到的路易斯,成績和技術就沒有那麼頂尖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美國人,在賽前都覺得跳水皇帝會理所當然的贏得金牌,沒想到卻偏偏出了一個年 僅十四歲的熊倪,在比賽中居然能和他分庭抗禮。當年發生了一個著名的事件,就是跳水皇帝撞到跳板血濺池畔的事件,這件事情一直到今天還常常被提起。原因有 很多,一來是有關他有愛滋病這回事,足以引起許多話題。一來是有此失敗的一跳,最後居然還能堅持到底的奪得冠軍。沒有錯,這場比賽,他拿到了金牌,熊倪只 拿到了銀牌。
由於跳水這種事情,是由裁判給分的,公平性常常會被懷疑的,當年跳水皇帝能在那一跳得到超低分的情況下,進入決賽,還能在受傷的情況 下,擊敗實力不下於他的熊倪,拿到金牌,也的確不光是運動精神就能解釋的。總之,不管事情如何,熊倪雖然一度領先,最後只能飲恨拿到銀牌。當時大家的想法 可能是,反正跳水皇帝也要退休了,下一屆熊倪還大有可為。
等到九二年的奧運,熊倪繼續參賽,情況卻像是在走下坡,金牌是中國拿的沒錯,不過拿的人是熊倪的隊友,熊倪只拿到銅牌,甚至不如上屆的銀牌,儼然退居二線了。
以一般的選手而言,運動生涯的光輝到此結束也不足為奇,這時蓋棺論定熊倪為跳水皇帝陰影下的悲劇人物,也不不太叫人意外。畢竟,能連拿 兩屆獎牌,也已難能可貴了,因為跳水這種極度需要柔軟度的運動,就像體操一樣,選手的運動生命相當短,過了青少年期,就進入了運動生命的黃昏了。不過事情 卻有了極大的轉折,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熊倪在跳水皇帝的祖國,拿下了金牌,戲劇性的走出了外界所謂的跳水皇帝陰影。至於當年他拿到金牌的過程,到底是實 至名歸,還是剛好當時跳水界沒人,我就不清楚了。
讓我們回到現在,第二輪,二十六歲的熊倪,相較於十二年前剛出道時,顯然老了很多,身材卻還是相當瘦,相較於歐美選手的健美,形成了 相當的對比,雖然頂著上屆金牌的頭銜,但二十六歲的年齡實在老了點,播報員提到這點,一副中國沒人才的口吻,的確,也沒有什麼人看好他,現在他可能連中國 第一也稱不上,像現在,他的隊友在第二名,他還在第四名,不過,如果他能拿到獎牌,任何一面,銅牌也好,他就平了奧運史上這個項目連續拿獎牌最多屆的紀 錄,前面說過,這個項目的運動生命相當短,能夠連拿四面獎牌,的確是極度困難,就算想連續四年出賽,也就像那個播報說的,得靠蜀中無大將了,之前那個創下 連拿四屆獎牌的人,也是因為多年以前,競爭不像現在那麼激烈的情況下,才創下這個記錄的,大家對熊倪的期望也僅止於此。當然,熊倪能拿下金牌更好,事實 上,還沒有人能在這個項目拿下兩個金牌。不過,沒有人會認為這種事情可能發生的,因為第三輪過了,第一名還遙遙領先,差距越拉越大,中國另外一個選手跌到 了第三名了,熊倪還是第四。英雄遲暮,令人不勝欷噓。
第四輪,播報員對熊倪的動作,指指點點的,某一個圈,轉的角度超過了。不過熊倪的分數還是相當平穩,因為另外一名隊友的分數較低,熊倪的順位往上移了一名,平記錄的機會大增。二三名的差距不大,不過第一名還是遙遙領先。
就這樣,又過了好幾輪,第一名那個,總是跳得比別人好些,穩穩的維持,甚至拉開差距,熊倪也是蠻穩定的,雖然沒有特別好,但也沒有什麼 失誤,慢慢的,和第二名的差距逐漸縮小,到了倒數第二輪開始前,只差一分左右。倒數第二輪,第一名仍然表現完美,表現出一慣的冷酷鎮定,想縮小和他的差距 的機會微乎其微,事實上,這個第一名如果奪得金牌,對他們國家來說,也是破天荒的,也算是美事一件。第二名倒是出現了小失誤,分數稍低,熊倪不愧為四朝元 老,維持一慣的水準,一舉超前,領先有三分左右,原來的第二名反倒成了第三名了。
最後一輪,其它的人,只是陪著跳而已,熊倪只要不失誤,就平了拿四面獎牌的紀錄。真正在競賽的人,只有他們三個。三個之中,原來的第 二名先跳,當然,這時他也有許多選擇,穩穩的跳,拿個銅牌,或者選擇高難度的,企圖拿個高分,也許可以拿到銀牌,總之,他的壓力應該也不小,不過,他的表 現倒是不錯,拿到了一個很高的分數。這個分數相當的高,高到他拿銀牌的機會甚至超過了熊倪。接下來是第一名的跳,當然,他幾乎篤定拿到冠軍了,只要穩穩的 跳,即始剛才那個原來的第二名這一跳的分數極高,他普通的一跳,也足以拿到冠軍了,他也的確選了一個不太冒險的動作,以他之前一慣的冷靜表現及完美演出來 看,拿金牌是不成問題的。偏偏剛才是剛才,現在這是最後一跳,也是他是否能成為國家歷史上第一人的時候,雖然照理來說不難的事情,在這個非常時刻,都變成 關鍵了,站在世界頂端的壓力,絕對不是一個虛幻的謠言。在不可能的情況下,他跳得相當差,連我這個外行人都能清楚看出他旋轉的進入水面,這絕對不是他該有 的動作。他原來領先的相當多,即使在這種情況下,分數出來前,都還有一點希望,如果只是差的分數,應該都還能拿到冠軍,偏偏他得到的分數是,非常差。原來 的第二名,一度的第三名,這時的總分,反而居於領先了。他當然是喜出望外,因為這時他已經坐銀望金了,而且,就如前面所說的,熊倪想超過他的機會,低於一 半。何況,這還是就一般情況而言,現在可是最後一跳,熊倪的壓力可想而知。如果跳得很好,可以拿金牌,穩穩的跳,也可以拿個銀牌,萬一不小心失誤了,說不 定連銅牌也沒了。
他慢慢的走上跳板,速度非常慢,我不知道他會不會緊張,不過,他這種慢動作,如果不是在降低自己的緊張,就是在增加觀眾的緊張,到了 定位之後,轉身的動作也是相當緩慢,他這一跳,是背向泳池的起跳。慢慢的背向了泳池,他停住了,隨著跳板緩緩的上下,停了相當長的時間,似乎在考驗跳板規 則中,有沒有限定時間的規定,也讓人懷疑,他到底是不是緊張到沒辦法跳了。他終於還是跳了,身體在空中轉了幾圈,然後垂直入水,濺起了小小的水花。毫無失 誤,看起來相當好。他起來之後,相當肯定自己的表現,這時,他的機會超過了一半以上了。果然,雖然分數沒有原來的第二名高,但也很高了,加上原來的三分領 先,以零點幾分的總分差距,奪得了金牌。
看到他和池畔的教練等人,相擁而泣的感覺,沒有人會懷疑這種畫面所表達的情感是什麼。
自古英雄遲暮,美人白頭,無疑是最叫人傷感的。有什麼能比看到遲暮英雄力抗群雄而登上世界頂峰更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