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 (4)

壓縮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利用了一個簡單的規則來處理真實世界的現象,這個規則就是「重覆」,過去的事情還是會重覆發生,太陽底下無新鮮事。雖然這個規則十分的簡單,但確實有效。自然界發生的事情不斷的在重覆,或許會有些變化,但基本上還是在重覆過去的事情。

  差不多所有的壓縮方式本質上都是利用重覆和連續這兩個規律罷了,偏偏這麼簡單的原則卻真的是有效的。

  太陽每天升起落下,規律的重覆著;地球繞著太陽,以一年為周期重覆著;想預測明天的天氣,直接假設和今天一樣,成功率就很高了。會發生 車禍的地方,總是那幾個。也許你也有同樣的經驗,走在路上,抬頭往某個方向看到一個招牌或什麼的,似曾相識,隨及想到前幾天走這條路的時候,也曾在同樣的 地方,同樣的把頭仰起同樣的角度、看到同樣的東西。同一個地方開的店面,就是不斷換老板,沒有人知道原因。

  重覆就是原因。

  事情的可重覆性是所有科學甚至學問的一個基礎,如果一個規律沒有辦法不斷的重覆實現,就無法稱為一個規律。

  生物本身就充滿著重覆性,隨著太陽月亮地球的周期,做著同樣的事情,一代傳一代,生命體本身不斷的重覆複製,或許親代和子代有差異,但 大體上還是相同的,或者可以說是一種不完美複製罷了。雖然可以說生命體代代類似的原因是所謂的遺傳造成的,但為什麼會有遺傳這件事情?遺傳原理不過是為了 要實現重覆這個更根本的原理的一種方式而已。重覆是更基本的原則,也許我們將會發現一些奇怪的外星生物或者地球生物,他們代代相傳的規律有別於遺傳,但必 定還遵守的重覆的規律。或許我不應該這麼武斷的說必定還遵守著重覆的規律,不過至少在打破重覆規律之前,遺傳律更早就會被打破。重覆是比較優先的原則。

  那我們引以為傲的人類又如何?我們的思考,意識也是不斷的在重覆嗎?自古以來那麼多的藝術作品創造發明難道也只是不斷的在重覆嗎?

  的確有這個可能,根本沒有所謂的創意這個東西存在,所有的創作都只是摹仿而已,摹仿別人,摹仿動物,摹仿自然所謂的創意,不過是在摹仿 時發生的複製錯誤罷了。把一些已經存在的東西,在腦中複製一遍,重新組合、改個順序、大小或者扭曲一下,就成了新的東西了。有的時候看到一些東西,一不小 心看錯了,在腦中成了一個錯誤的複製,忽然靈光一閃,發現腦中資料庫沒有這種東西,好像這種東西很有趣,就成了一種新東西了。

  也還好因為這樣,我們的壓縮程式可以不管你寫的詩還是論文,也不管你用哪一國的語言寫,不管是期末成績的表格還是一些實驗的資料或是一首曲子的譜,一併照壓。

* 沒有壓縮(2)(3),原本是有計畫連續寫個幾篇的,2,3也在腦中打好草稿了,但是覺得寫起來的東西沒什麼意思,就濃縮修改之後寫成(4)。當然,也可以把從一直接跳到四看成是和篇名「壓縮」呼應的一種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