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 梯的最後一支陸籤

運氣這種東西是很難瞭解的,有些事情看起來像是運氣,其實卻不是,比方說我來技校這十幾天,天天三餐猜拳,六個人中輸的兩個人收餐盤,我總共只有輸 過兩次。有的人可能會說我運氣好或者作弊,其實不然,猜拳這種東西其實是有點技術的,每個人出拳之前,多半會有一點預備動作,或者從神情中透露一點訊息, 敏感一點的人可以感覺的出來,配合一點心理上的訓練,可以提高勝率。另外,一般人出拳的順序也不完全混亂,多少都有一點規律,也是有可能在幾拳之內不自覺 的熟悉對方的規律,這時如果你在氣勢上抱著必勝的把握,你的潛意識就會帶領你往勝利的方向走。

  不過,像這種六個人的猜拳,有更簡單的方法獲勝,一般人第一拳以出剪刀的機率為最高,大約在一半以上,其次是石頭,所以前幾拳只要出 石頭就行了,多半在第一個回合就進入勝部了。我輸的那兩次都是恍惚出布而輸的。(第一回合的樣式常常是四石頭兩剪刀,或者兩石頭四剪刀,有趣的是,三石頭 三剪刀或者其他樣式很少見。)

  小胖所說的『當兵運氣很重要』是有點道理的。當然,拿拿餐盤只是小事情,拿餐盤與否影響不大,但是有些事情的影響就很大了,比方說單 位抽籤好了,影響著往後超過一年半的命運,運氣好壞就差很多了,抽到「陽字號」,就要自求多福了,船上有淡水管制,一天只能使用一個小時的淡水,任務多的 船,一個月甚至會出海到二十八天之多,澡當然是沒得洗的了,據說下船時,襪子內衣會因鹽分而黏到身上,脫下來的時候,襪子甚至會因鹽分過多,可以直立站在 地上。當然抽籤這種事情,就像猜拳一樣,表面上是完全隨機的,實際上如何,很難說。也許能靠我魔術上面的知識取得一定的優勢。

  抽籤當天,努力的調整心情,但由於影響過於重大,心情仍然十分的緊張,這種緊張和表演之前的那種緊張完全不同,沒有激烈的反應,有的 只有一種潛藏在內心的一種不安,由於我的兵科帆纜屬於船上的兵科。所以船籤必然不少,但到底多少很難說,至於船的種類,由於陽字號上面的編制較大,所以我 的推測是陽字號的機會較大,其他兵科抽籤的時候,實際上觀察也是如此沒錯。

  觀察他們抽籤的動作程序,先宣布什麼種類的籤有多少支,然將籤數好數目,丟入透明的箱子(這裡可以作弊),然後用不透明的紙套蓋住透 明箱子,然後混和均勻,當然這裡也是可以做手腳的,不過至少我沒有發現確實的證據,再接來,讓大家隨便排隊,然後排頭排尾猜拳,決定從哪一頭先抽。整個程 序,如果和工作人員配合,是很有機會作弊的,但是如果單兵作業的話,不容易做手腳。唯一的機會就是如果籤沒有混勻的話,看準方位可以增加中獎機率,但弄不 好也會弄巧成拙。

  技術上的層面能做的有限,接下來就是運氣上的問題了,當兵後到那時候,運氣一直都還不錯,一般都相信運氣有連續性,我也相信如此,況 且抽籤的前一天,放假出去,找了一個抽籤輪盤試試手氣,幾十個號碼中,小球神奇的滾到了 00 這個號碼,根據抽出來的籤上面所寫的預測,是事事如意的上上籤,運氣方面,應該到達了一個高峰,另外,抽籤的前幾天,我也寧可信其有的多做善事,熱心助 人,善有善報應該是不成問題的。

  雖然在技術上,運氣上,都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但無可避免的還是很緊張,即使是故做輕鬆的與人交談,仍然能夠感覺的到心理的不安, 心理上一方面似乎自信滿滿的相信自己一定會抽到好籤,一方面也已經在打算如果抽到陽字號的時候要怎麼辦了。偏偏不斷的看著別的兵種被叫上去抽籤,我們帆纜 科仍然要無止境的等待,不安和焦慮不斷的累積。不過漫長的等待還是有一點小小的代價,觀察其他兵科,果然先前覺得籤沒混勻的猜測是正確的,籤的連續性蠻顯 著的,心中多少有個底了。

  看著其他兵科一個一個的被叫上去抽籤了,我們帆纜果然戲劇性的成了最後一組抽籤的兵科,經過長時間的觀察,我已經對抽籤的程序相當熟 悉了,聽到前面工作人員的宣布,發現我能抽到陸籤的機率只有三十一分之三而已,馬上有三個害怕上船的人自願外島,機率一下子增到了二十八分之三了,當然我 一來要試試手氣,一來詳細的計算各種籤的比率之後,發現抽籤的期望值比自願外島要好一點,所以明智的放棄自願外島。

  皆下來就是緊張的時刻了,先要排隊,我根據自己那時一點點的預感,排到了最後一個,猜拳的時候,如願猜輸,成了最後一個抽籤的人。其 實所謂的預感也沒什麼,只是那時一想到抽籤,手就有一點軟,害怕做個選擇,又怕弄巧成拙,還不如最後一個抽,避免做選擇。數學上面來說,機會也是相同的。 事實上,機會可能還比二十八分之一要大一點,因為陸籤是最先放進箱子中的,然後才放下二十五支空白籤。

  我唯一的機會當然是前面二十七個人只抽走兩支陸籤,情況真的會這樣嗎?前面批哩啪啦一下子,七八個人過去了,一支陸籤也沒有中,情況 似乎還不錯,又過了好幾個人,大約到了十六七個人的時候,第一支陸籤才出現,正如我所希望的最好情形,但我的心情,並不因為情況變的好一點而輕鬆一點,反 而是希望越大,越緊張,又過了幾個人,剩下五支籤的時候,第二支陸籤才被抽走,也就是說我抽中的機會已經升高到 25%了,倒數第四人打開籤條,嘆了口氣,是隻空白籤,機會變成 33%了,但另外兩人也有同樣高的機會,心跳已經不自主的加快了,真的會是我嗎?倒數第三人,努力的摸了蠻久的,很可惜,剩下的兩個人各有一半的機會抽中 了,已經可以看到前面一個人露出了笑容了,當然我也是一樣的,一面高興,一面緊張。

  雖然箱內的籤越來越少,不過似乎是越來越難抽了,倒數第二人,面臨了一個最困難的選擇,二選一,毫無線索的二選一,選哪支似乎都可 以,但是只能選一支。摸了半天,總算摸出來了,根據越少籤越難抽的說法,最後一支籤應該最難抽了,基本上,我甚至不太有意願伸手進去抽了,因為只要看看前 面的那支籤,就知道剩下什麼了,如果他抽中了,我伸手進去也是白費力氣而已。靠近看了一下他的籤,糟糕,上面有字。仔細看清楚,才發現所謂的空白籤並不是 說完全空白的,而是只有單位那一欄空白而已,也就是說,我虛驚了一場。正當我高興之時,前面的小姐提醒我還是要把籤抽出來,這時突然又跑出一點恐懼出來, 萬一抽出來的也是空白籤怎麼辦?應該不會吧?抽出籤之後,慢慢的打開仔細的看,還好沒有發生靈異事件,上面有字,確實是三軍區沒錯,當場興奮得有點得意忘 形的接受道賀。

  至此,511 的最後一支北部陸籤,在能夠抽中北部陸籤的最後一個機會,跑進了我的手中。